close

「回頭看過去有什麼用?」常被提到的一個問題。

的確,談論那些已經發生的事,並不能讓它消失,當時心痛的感覺可能依然如此鮮明,可是我們是否想過,到底那一段過去留下了什麼痕跡?或者它以什麼樣的形式存在著?

某個個案曾提到,在原生家庭中遭到母親的忽略,在他還沒準備好要獨立前,就被分裂出去,其實他很痛恨那種感覺,當他在親密關係中嗅到類似的氛圍時,毅然決然地離開,即使現在想起相當懊悔,可是也來不及了。

反思自己的人生,是否也曾做過類似的決定,不只是當下的感覺,可能是被牽動的過去在使力,一不注意,心思就被牽著走,醒來時,只能後悔。

某天早上,載著女兒去上學,途中他在後座睡著了,手上還拿著沒吃完的地瓜,為了怕掉到地上,我試圖輕輕地拿起來,但是他醒了,開始哭鬧著要我不要拿他的地瓜,我當下情緒失控對他大吼,他被我嚇到了,安靜了,我的心也跟著不安起來了,因為我自己也嚇到了。

當時我不明白,這不就是件小事嗎?怎麼自己這麼大反應?現在回想起來,可能他觸動我心中的某個痛吧!感覺自己被誤會的痛,他只是那個敲碎表面平靜的倒霉鬼,我以為我細心隱藏的秘密被看到了,「見笑轉生氣」,火山爆發!!!

很多個案問怎麼控制情緒,但是我更想問,你真的認識你自己嗎?如果認識不夠多,怎麼談控制呢?如果認識夠多了,應該知道發生什麼事吧?應該不需要去煩惱控制的問題,所以我們到底瞭解自己多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志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