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進門引入眼簾的是,剪得細細碎碎的紙片散落在地板上,我忽略了你的不太一樣,我關心的是為什麼你又把紙剪得散滿一地,我沒有對你生氣,只是對於待會兒要收拾有點煩。

奇怪!為什麼是我覺得煩。我好像把這件事情理所當然地承擔下來,你的行為變成我的責任,你不煩惱,我卻煩惱起來了。直到現在,我要記錄下你剪下幾搓頭髮的心情時,才發現我與你共生的證據,我也是你成長獨立的阻力吧!所以你也理所當然地把紙屑放著,我想我們都應該有機會好好想想。

正當我為紙屑煩惱時,你說你撿到一搓頭髮,我發現是你剪下的一搓頭髮,回神一看,地上還有一些短短的髮絲散落著,你說因為太熱了,所以自己把額頭的瀏海剪了一大塊,其實我很佩服你解決問題的迫力,雖然不完美,但你說這樣就不熱了,我小心地承接你丟給我的球,我不想破壞你的興致,雖然我擔心你的安全,可是又怕侷限了你的想像力。

我為何如此小心地看待你的心情,是因為早上罵了你的愧疚?還是我刻意開拓一條順遂的道路讓你走?你的安全世界是我建構出來的,以致於當你要出門上學總是掙扎,我以為是學校不夠吸引你,卻忽略了我嘗試留下你的心,可是我沒有太多真正陪伴你的作為。

這矛盾的念頭在我心底交戰,可是會不會有更深層屬於我自己的意義,包括我在這個家的作為,好像很有貢獻,但只是希望你跟媽媽能夠喜歡這個家,然後我就有伴了!

一層一層包裹的糖衣催眠著自己,我很重要,但我只是把你們看得更重要,才會用這樣的方式去回應,心裡才有那麼多的小劇場在上演,所以我害怕幻滅,我的愛有點自私又不安。

看來,我真的靜下心來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志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