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個女孩曾來找我諮商,因為在婚姻的過程相當不開心,他覺得自己無法適應婚後有小孩並且與公婆同住的生活,他們都認為這個女孩得了憂鬱症。

在談話的過程中,我發現他有好多的矛盾,例如想要適應婚後住所的環境,但又認為台北以外的地方都算郊區,或者是想要成為一個稱職的母親,但又希望有更多自由的時間與空間,諸如此類的想法充斥在會談的內容,我一時之間很難搞清楚到底在他心中要的是什麼。畢竟有許多行為似乎都是被推著走,而不是女孩的本意。

在一次與女孩及母親會談的過程,雖然母親表示是因為在外面等侯很無聊,所以想要陪同女孩一起會談。一開始母親表示自己不會介入,但是後來卻說了很多自己的意見。

看到女孩與母親間的互動,感覺他們雙方的關係相當緊密,尤其女孩對於母親的想法相當看重,無論是對於親密關係或心理治療。女孩提到,回到娘家,恢復婚前的生活後,身心狀態就穩定下來了,我感覺這個過程就像是讓我措手不及的急轉彎,但是在看到女孩與母親間的互動時,我有一種感覺,之前說著對婚姻或身為人母不適應的他似乎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在母親身旁的小女孩,無論遇到什麼事情,都有這個堅強的母親扛著。

我突然懂了。在母親面前,可以安心地做自己,而且母親一直以來是那麼的支持自己,要離開這樣一個地方,必定相當掙扎吧!更何況要去扮演一些新的角色,活在原本的舒適圈不是更好。

的確,或許夫家存在著許多讓女孩不適應的狀況,但是在女孩心中是否一直存在著不想長大、不想成家的念頭,只是年紀到了,再加上身邊親友的催促,女孩走進了婚姻,也曾經很努力地去符合別人的期待,卻忘了問問自己準備好了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志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