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圖片出處:https://movies.yahoo.com.tw/movieinfo_main.html/id=4884)

託女兒的福,終於有機會看到冰雪奇緣這部片,雖然lag很久了,看完還是有些感觸。

自我感覺良好?或只是一種逃避的方式?

首先,原來「LET IT GO」這首歌其實帶點淡淡的哀傷的感覺,我一直以為這首耳熟能響的歌,只是首單純激勵人心的歌。看了影片我才知道,那是Elsa要躲到北山的過程中所唱的歌,雖然歌詞裡寫著許多告訴自己要放下、要做自己的內容,再搭配上激昂的旋律,但是我想這樣的心情是難過的、是悲傷的吧!尤其在前面的劇情中,Anna曾經不斷地來找Elsa一起玩,可是Elsa不停地克制自己,其實他的心裡應該是非常渴望的。我在聽這首歌的過程,當旋律越激動,我的心卻越覺得難過。這不就是我們常說的強顏歡笑嗎?一昧地正面思考到底只是自我感覺良好?或只是一種逃避的方式?

 


這份能力可能有更好的樣貌?

第二,我感觸很深的是Elsa與Anna的父母處理事情的態度。當他們發現Elsa的能力可能會造成傷害,於是他們叫Elsa要克制,甚至請他不要再接近妹妹Anna,也讓所有的僕人都離開了,我想這是他們所以為的保護之道吧!但不曉得他們是否有想過對Elsa的影響?當我們在生活中看到別人類似的表現時,我們是否也會採取類似的做法,試著去克制它、禁止它,可能忘了去問為什麼會造成傷害,可能忘了思考如何能讓這份能力可以有更好的樣貌。

 


我們真的懂得「愛」是什麼嗎?

最後,是關於愛這件事情。當Anna聽到Hans對他的求愛,他認真的相信了,即使Elsa與Kristoff都曾對這一點提出質疑,但Anna仍然堅信著,我對這一點感到有點存疑,到底是Anna是真的相信著?還是他真的太缺乏愛了?以致於有人對他說愛的時候,Anna就一股腦地掉進去了,當Anna向Hans尋求真愛之吻時,他仍然相信那是真的,直到Hans戳破了這個謊言,我很好奇Anna的想法,但是我們又真的懂得「愛」是什麼嗎?

 

與我四歲的女兒一同看完這部片,結果卻是兩樣情,他相當開心看到所喜愛的偶像Elsa,也常被片中的雪寶以及麋鹿Svan所逗笑,我思考的卻是如果發生在我身上的話,我是否有更好的做法可以讓某些悲劇不需要發生。
 


我想我會做的是:

一、先有容人之心。

身為一個父親,當我看到孩子的表現時,是否能夠先收起自己那理性、道德的判斷,嘗試把自己的心先清空了,我才能夠容得下他的所有,我才真正能夠去認識他的行為,了解他的感受,或許我才能看到像「Elsa傷害了Anna」的事件,其實Elsa是無心的,其實Elsa只是想要極力滿足妹妹Anna的玩心,一切的起心動念其實是好的。
 

二、先接納,塑造關係的安全感。

當我的孩子或者身邊的人做出不合理的判斷時,我願意好好的先接納它,這不代表我接受了,而是代表我願意尊重你這麼想或這麼做,我希望傳遞的是,「無論你做了什麼,我都是愛你的」,我想讓對方知道這份心意是不會輕易改變的,我想讓對方能對於我們的關係感覺到安心,或許如此才能有討論的契機。
 

三、感覺優先,梳理在後。

我會讓劇中人物能夠有多一點時間說說他們心裡的感覺,無論是Elsa或Anna以及其他的人物,並且試圖要請他們多說說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受,我認為只截取片斷的感覺是危險的,畢竟人的感覺是不停在變化的,唯有真正了解來龍去脈,才能夠清楚的知道這是怎麼樣的一件事。
 

最後,很感謝我的女兒有機會讓我陪著他一起欣賞這部不斷大街小巷傳頌的影片,感謝我的女兒又再一次帶給我新的收穫與反思。

 

#女兒的笑加我的淚

#中年大叔看的不是動畫,是一幕幕生活中的畫面

#電影即人生

arrow
arrow

    黃志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