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心沉澱了,眼睛也變得清明了,看著外面世界,似乎看到了些什麼。

星期一中午,第三次小五學生團輔時間。雖然前一次運用遊戲的方式來帶領他們,有一些效果,有一些領悟,但是他們高亢的情緒容易讓場面失控,而且在一開始這個團輔就希望以正念為主軸,於是這一次我決定回到正念,從呼吸開始。

騎車前往學校的過程中,我心裡想著,今天應該用什麼樣子的方式讓他們能夠體驗到正念的感覺,而且不至於讓場面失控,浮出腦海的的是我過去演講的畫面,運用我和緩的語調,帶著他們睡覺,在午休時間。

一開始孩子們忙著搶奪抱枕、佔據位子,甚至有些孩子開始呼朋引伴聚集在一塊。我擔心這麼近的距離容易擦槍走火,於是我請他們保持距離、以策安全,但效果並不持久,感覺他們彼此都像是互相吸引的磁鐵,慢慢地又靠在一起,即使是不對盤的幾個人,也是如此,雖然表面上是平靜的,但其實他們透過各種方式在細聲說話。

以我原本的預期,這不是我要的效果,我應該要再要求一些秩序,然後引導著專注呼吸,幫助他們靜下心。但是我沒有,我選擇把我所觀察到的內容以及心中的疑問說給他們聽,把這些他們彼此間互動的情況說一說,讓他們有機會去觀察一下別人,也觀察自己。

雖然與我的預期不同,我決定順應這暫時的平靜與他們之間能量的流動,我覺得這麼做更有意義,否則我只是另一個管秩序的老師罷了,我只會把他們推得更遠,我更加無法對他們造成影響。

我不知道這麼做好不好,但我願意嘗試,看看他們,看看自己,等待我們都能慢慢沈澱下來,看見不一樣的自己。

「沒關係,慢慢來,我等你。」

對他們說,也對自己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志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