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事情因為太過真實而顯得不真實,例如昨天樹百人幫助教育計畫,百人齊聚一堂講故事。

結束之後,走在街道上,心情是兩難的,想繼續停留在那個時刻,時間持續往前走,活動結束了,大家回到各自的位子上,繼續努力、發光。

記得一位很棒的臨床心理師提到過,當你進入真正同理對方的狀態時,就像經歷一段「魔幻時刻」。當時雖然覺得這是很美的形容,我並沒有好好地放在心上。

沒有預期的早起,不知是興奮還是緊張的感覺,8:50我到了現場,已經有滿滿的工作人員,還有熟悉的夥伴,好像已經有一種莫名的默契,無論是曾經同組的、還是沒有同組的人,很自然地聚在一起聊聊彼此的近況,大家也分享著今天2分鐘的故事要如何去進行。可以看到一些人是安穩的,一些人是緊張的,一些人是準備妥當的,一些人還在做最後的整理。

九點的開場,同慶老師提醒我們今天在說故事的過程,雖然只有2分鐘,如果我們可以好好掌握故事的元素,就能好好地呈現自己的故事。但是無論如何,都是每個人很棒的一段故事。

緊接著上場是,傳說中的仙女老師余懷瑾。我對仙女老師的認識來自於TED、憲福育創,以及眾多職業講師的分享。老實說,在我心中,他是一個有距離的人物,因為所看到對他的評論幾乎是一面倒的讚。

當仙女老師剛上場時,或許大家對他不是那麼熟悉,大家的反應不是那麼的熱絡。當仙女老師開始帶領我們進入他曾經進入過的一個又一個教室,看見一個又一個學生,出現一個又一個問題,仙女老師一個又一個的處理。過程中不是在強調著她怎麼解決問題,而是在訴說著學生給他的回饋,以及他那令人不敢相信的真實反應,無論是罵人、發脾氣、卒仔的一面,還是帶著耐心、支持、接納的態度,好像沒有太多預設立場,就跟著自己的學生在每一堂課建立起這一切的見證。

很多的回憶與感觸湧上心頭,尤其是高中時期的記憶,現在回想起來會覺得莫名其妙的那些行為舉止,心裡不斷浮出「對對對,就是這樣」的贊同聲,但當時真的只是在當個學生,完全沒有在考慮老師的立場,所以在仙女老師的描述過程中,所以對於當時我的老師所抱持的心情,有了一些新的了解,也帶給現在的我一些不一樣的啟發。尤其某些部分跟我最近所受到的衝擊有類似的感覺時,自己面對學生卻沒有準備好的態度,暗地裡感到更加羞愧。

在仙女老師令人感覺深刻的分享之後,就是我們說自己故事的開始。一位學長上台在大家面前示範如何說故事,從樹百人常提到的把人放心上,讓大家先反思自己真的有把人放心上嗎?然後他說著某天行程突然出現狀況,學長與太太互動的過程,有情節、有互動、有對話、有高低起伏,雖然感覺意猶未盡,但我覺得這2分鐘已經是很棒的表現了。

接著,大家分成四組各自帶開。我在A組,是第一個上場分享的人,我分享了最近在基隆商工面對特殊學生的過程,雖然述說的是自己羞愧的感覺,但是卻沒有太多真正感覺羞愧的感覺,不是我不要臉,而是現場每個人的眼神、表情、姿勢都是如此的專注,滿滿的接納與支持在眼前,原本心中的困惑與質疑已少了一大半,空氣中似乎瀰漫著仙女老師說的「沒關係,慢慢來,我等你」。

完成了自己的分享,接下來就可以好好的聽故事了。

緊接著上場的是我的action夥伴,凱如。他的主題是媽媽常掛在嘴邊的「吃虧就是佔便宜」,雖然好像只是依照著媽媽說的話去做,但是在過程中聽到的,更多是他願意放下自己、努力的去學習。非常符合我對他的認識,而且他也很願意運用他所學習到的東西,再去影響他身邊的人,我想他身邊的人應該都感覺到很幸福吧!

結束了上午的課程與分享,中午居然還有令人驚艷的鐵路便當,大家拌著飯菜輕鬆的聊著,好像大家還想緊抓著這簡短的空閑,連續那三天兩夜的溫度。

補充一個插曲,在我們這一組結束上半場的分享之後,在閑晃的過程中我遇到視覺記錄組的佳伊,感謝他給我的回饋,不只是圖像紀錄下的我,他也跟我提到他的一些近況,感覺他選擇了一條可以影響別人的路,帶有溫度、帶有光亮,祝福他的選擇,無論結果是什麼。

下午開場的是坐在我隔壁的佩蘭,他的緊張是我從昨天衛靈公家族聚會當中就已明顯感受到的,或許有些跟他最近的際遇有關,但是他今天的分享真的很棒,她不再只是告訴我們許多看似美好的啟發,而是真誠的分享他近期的心路歷程,或許還沒有整理完,但我覺得這已經是一件很不容易的工程。在此,如果還有機會看到這篇文章,希望他知道在我的眼中他真的已經很努力、很好了,不是在勸退他繼續努力,而是要懂得疼惜自己。

接下來也是坐在我隔壁的,承剛。我從面試的時候就曾與他有一些交談,相當佩服他在工作之外還在推廣著科普知識,感覺很花心思,但也能感覺到他有很多獲得。從他分享學長對他的影響,「居然如此容易的被說服了!」是我心中的第一個念頭,但他真的是秉持著樹百人的「先相信,再看見」,努力的達到他自己的目標,真棒!

然後是我近期學習的典範,明融上場了。果然他就是我對比的寫照,老實備課,努力學習。活用便利貼的道具,讓人實際的感受被貼標籤的感覺,流暢的過程,行雲流水,很完美,但也讓人感覺有所保留。沒關係,我認識的他一開始就是這樣,但只要一開啟他的熱點,就能感受到他滿滿的熱忱,無論在學習、教學、生活,都是如此。

接著是詠宣的分享,雖然我已經不太記得他分享的內容是什麼,但是在他身上所表現出來的活力、青春、希望,好像就能感覺到暖暖的動力,一股蓄勢待發的動力。

欣蕙分享的是他的兩段創業歷程,這是我很難得去思考的東西,其實我對於他在這起伏的轉折之中,存在著更多更多的興趣,我想知道那些心路歷程,可能有開心的,可能有失望的,可能有生氣的,也可能有其他我無法想像的感覺,無奈2分鐘就是這麼短,有機會可以再跟他多聊聊的地方。

玉鵑是一個動保員,說故事的過程,聲音溫溫的,雖然感覺故事沒有太多的修飾,但真誠的態度也讓人可以感同身受。

最後一位分享的郁涵,他描述的輕輕的、簡單的幸福,雖然沒有太多的高低起伏,但是讓人願意很舒服的跟隨著他的描述。很舒服、很令人放鬆的結尾。

行程走到這裡,其實我的精神已經快不行了,原本想說還是要打起精神好好的聽聽在老婆口中十分讚許的歐耶老師,結果證明我的考慮是多餘的,歐耶老師用他豐富的表情與肢體動作,讓整個氣氛變得相當的high,毫不費力地進入他的天龍八不,其中的練習讓我們去注意聽眾的反應,聽的人用手勢反映著自己的感受,說的人得要以此做出回應,大家在歡樂的氣氛中學習換位思考,並且在故事中加入「沒想到」的元素,豐富了故事的感受。歐耶老師也分享了他去美國學習的歷程,真的沒想到,學習到最多的不只是上課的內容,而是許多與家人相處的點點滴滴,真誠動人的描述,不會因為他留下了眼淚而感覺多了,反而是豐富了整個故事的張力,讓人深刻的感受當時他的感覺。

最後一堂分享的講者是程大洲老師,他用三個心理學的效應,提醒我們在面試的時候或者是跟人互動的時候,所需要注意的地方。但我更有興趣的事情是,他提到在英國學習心理學之後,曾經在當地執業一段時間,回國後,他依著自己的特質,選擇走上職業講師的路。這是我近期的困惑,因為我評估自己,其實比較喜歡待在會談室裡與個案對話的時光,可是現實的考量會讓我感覺到掙扎。

結尾的活動除了幫助大家回憶今天的歷程,另一部分是招募七期的工作人員,心中覺得相當可惜,感覺很棒,但現在的我可能無法參與。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最後仍堅持著樹百人的精神,2分鐘內撤場,靠著大家的分工合作,我們又再一次完成了一項任務。

滿滿的一天,滿滿的收穫,腦袋很疲累,精神很委靡,但,心是滿足的,有些還在消化當中,有些還在心中迴蕩。

如果真正同理一個人的時刻是「魔幻時刻」,我想我會今天下的註解是「魔幻旅程」,很真實又很不真實的一天。

接著,我要回到現實的世界,帶著一整天獲得滿滿的溫暖。

Ac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志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