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個個案來診,提到自己近期的變化,他說自己慢慢知道什麼是讓自己舒服的狀態,但是身邊的人卻希望他能回到過去的樣子,順從、積極、有效率,每當他嘗試進入那個狀態時,身體不舒服的症狀瞬間上升,他感到相當沮喪。

這個個案是某公司的高階主管,過去許多主管交辦的業務,他能夠有效率又正確地完成,所以深得主管的喜愛。可是個案卻說自己不重要,他認為很多人都可以取代自己,但是在個案因病休假期間,公司的許多案子出現延宕,他覺得是因為自己所造成的,心裡感到有些愧疚。我看到的是,個案明明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卻認為自己不重要,我請他想一想,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念頭,他想了一下,他說可能是覺得自己沒有被珍惜吧,所以感覺不重要。他又說,覺得自己像機器人,只會依循別人給的指令,迅速確實地去完成它,完成任務是應該的、是正常的,所以現在的自己好像意味著是個不正常的人。

為什麼完成ㄧ件事被視為理所當然呢?我在很多的個案身上都看到這樣的期待,個案本身也這樣看待自己,包括我自己也有類似的狀況,好像坐在什麼人生位置,就應該有甚麼樣的表現,無論當下的狀態好壞,那些結果被視為不會受到影響的,曾幾何時,人開始不被當成一個人來看待,反而像要求機器一樣精準,所以當脆弱的時刻,有情緒的時刻,身體狀態不好的時刻,好像就不是我,好像就無法獲得別人的關愛,所以這些愛都是有條件的愛嗎?當我發現我的老婆女兒的表現無法符合我的標準時,我感覺到生氣,我有把他們當人看嗎?我有試著去瞭解當下發生什麼狀況了嗎?

即使有時候我試著去瞭解發生什麼事了,我覺得自己是在找問題,嘗試解決問題,而忽略了人。他們不都是我生命中相當重要的人嗎?我對待他們的方式卻不一定是珍惜的,我試圖打造讓「我」感覺比較舒服的世界,但不一定是他們覺得舒服的,我覺得再怎麼好,都只是我的想像。只活在自己的想像世界好像是ㄧ件滿幸福的事,但是對旁人來說卻不一定是如此。我是否能夠在我自以為是的批判之前醒過來,這是我目前正面對的考驗,所以我選擇寫下來提醒自己,彌補我剛剛沒看到的地方。

後記:在會談結束之前,我突然有一個念頭,我問,雖然可能會讓自己感到相當不舒服,卻能夠讓別人願意珍惜自己,這會不會也是ㄧ個症狀遲遲未改善的原因?他帶著有趣的笑容說,我想這部分是有的。

 

即使有時候我嘗試去瞭解發生什

arrow
arrow

    黃志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