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你對於臨床心理師的這個角色存有什麼想像,身為一個助人工作者,很開心有時候可以對人有些貢獻。但是對自己來說,我覺得這像是一份被詛咒的工作。

大多數時間我不太主動談起我的工作,雖然許多人在得知我的職業後,眼睛馬上亮了起來,並且將他們心中對於人的疑問提出來,希望我能夠在短時間內給他一個解答。即便我沒有太多的信心自己真的聽懂他的問題,提出觀點或建議時,我是心虛的。

另一個部分是,我永遠搞不清楚他們是在跟我互動,還是跟一個臨床心理師互動,雖然我的工作會觸及許多人的內心,但是我也同樣有著這樣的需求,我也有脆弱或陰暗的一面,但是在一個臨床心理師的形象中,這些脆弱似乎是不被允許的,就算表現出來,也可能遭到忽略。

我想大多數的助人工作者並非因為處理太多個案而無法負荷,而是身為一個人卻不見得被當成一個人來看待,我週遭的親友以為,個案會帶給我沈重的負擔,可是實際上我所煩惱的可能跟一般人差不多,但是這好像又跟臨床心理師的形象不太符合,我只能往自己的肚子裡吞。

可是會不會存在著一個可能性,其實只有我自己不把自己當人看,只有我那麼在乎這個角色所帶來的光環,在別人眼中,我也可以是個人,我期待自己成為沒有煩惱的人,才能去解決別人的問題。

事實上,沒有煩惱的人可能無法真正同理個案的感受。此外,個案的問題本來就不是由我來解決的,我只是跟他一起一次又一次地認識自己,當他真正覺察到為什麼這麼做時,個案可以重新選擇他要怎麼做。

在參與樹百人的幫助教育計畫時,過程中不斷地談論自己的感覺,在充滿支持的環境中,我可以試著去談一些感受,那是一種「重新當回人」的感覺,很脆弱但也很有力量,脆弱的地方是自己不需要總是那麼堅強,有力量的部分是自己的生活真正充滿了生命力,擁有更多的可能性。

雖然在樹百人的活動結束後,我不知道是否還會有類似的氛圍,但是在這過程中我看見了自己的其他可能性,我找到可能可以解開詛咒的方法,這個方法就是我自己。

我好像看到黑暗中的一線曙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志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