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用心看才看得清楚,因為重要的東西是眼睛看不見的。」--《小王子》

 

今天又要來說說我女兒教我的事情了。昨天晚上,女兒拿著其他孩子玩過的四色牌說:「爸比,你可以陪我玩嗎?」我當然義不容辭地答應了,但心中抱持著一些疑問,他要玩什麼遊戲呢?

一開始,女兒把牌散落在床上,然後將牌和一和,再公布遊戲的過程要做什麼,然後就開始拍打著四色牌,隨著有些牌被拍得彈起來,女兒就感覺越開心。這時侯,我提出一個疑問,怎麼樣才算贏?

話說出口,我就覺得不對勁,無論是想從中獲得勝利,還是要給與女兒助攻,在我心裡,好像把輸贏跟心情畫上等號了,或者我需要有人告訴我什麼是對的,我才能夠感覺到安心。

女兒像沒聽見地繼續他的舉動,可能是真的沒聽見,可能是覺得這不是件重要的事,他專注於那個讓他感覺開心與享受的時空。如果我沒有發現自己這番「成人式思考」,或許我永遠無法進入他那個世界。

在孩子的世界裡,許多的規則都可被打破,也因此存在著許多各式各樣的可能性,孩子得以讓他的創造力盡情揮灑。

這個與女兒相處的時刻,或許他不知道引發我思考了什麼,但是我得學會用心看,才能看到那些眼睛看不到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志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