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一次又一次的談話,我們似乎發現了什麼,但是這發現又算得上什麼?你要的只是那個改變。

某個個案對我說,他覺得會談可以幫助他更瞭解自己,但是好像沒有什麼明顯的改變。原來這才是你所想要的吧!「瞭解自己」從來就不是一件重要的事,知道那麼多又怎樣?這個問題好像把你我畫分為兩個世界的人,你在結果的那一端等著,我朝著過程走去,我試圖去知道你為什麼這麼做,屬於你的理由,屬於你的動力,但是你在結果等待著我帶你去哪裡。

關於過去,好像被你拋下一刻般地存在,甚至希望從來沒存在過。

你說那是不可以的,因為那是潛意識的東西,所以不可以去想,可是這一斷,生活也開始出現變化,但你覺得你的克制是為了自己好,忽略生活的轉變其實跟你的克制有關。

這一切只是我這個局外人的想像,但是我們仍在不同的焦點對話,或許我該到結果去看看你,試圖瞭解你的感覺,把這份感覺回應給了你,讓你的感覺有機會打動你自己,或許這一切歷程才會變得有意義、有動力,

改變不是為了改變而改變,而是在看到發現之後,心裡有了新的感觸,改變自然會發生。

缺了感覺的改變,無法持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志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