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跟各位分享最近聽到的兩件事。
第一件事情,假日跟我的同學聚餐,餐後看到他拿出一個奇妙的玩意兒,他說這是現在日本流行的電子菸,跟台灣的很不一樣,下面有一個煙座負責加熱,只要把煙插入上面的孔內,加熱的過程不會產生焦油,所以對人體的負擔減少許多,而且,每抽完一根菸,煙座需要充電四分鐘,避免一根接一根。
第二件事情,聽到親友們在談論自殺的議題,他們提到孩子曾說到自殺的念頭,而他們處理的方式為,用不同的方式勸說孩子打消自殺的念頭。

undefined
焦點模糊了,問題就變得難解了Photo by Stefan Cosma on Unsplash

為什麼要分享這兩件事情?因為我發現這兩件事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核心的焦點被模糊了
拿電子菸的例子來說,即使菸的焦油量減少了,的確對人體的負擔沒那麼大,但是一方面尼古丁仍是會讓人成癮的物質,另一方面,「人為什麼會對香菸成癮」的核心議題似乎沒有被考慮在內,所以當我們想要藉由電子菸來戒煙時,我對於成效會感到有些保留。
至於自殺的議題,我可以感受到這兩位親友對於孩子的關心,所以他們會希望藉由宗教、經驗等向度來勸說孩子放棄這樣的念頭,可是,我覺得「孩子為什麼會出現自殺的念頭」是更加重要且深入的議題,只有當我們真正知道孩子面臨的問題是什麼,我們才知道如何與孩子並肩作戰,一同討論解決問題,而不只是拉著他。

沈澱過後才發現問題的核心
很多時候就是這樣,我在日常生活中也是如此,看到問題就開始想辦法去解決它,很容易就忽略了問題的核心是什麼,以至於做了很多事情卻事倍功半,直到我有時間讓自己慢下來、靜下來,讓腦袋沈澱一下,然後再試著把一堆糾纏在一起的事情釐清,可是自己的心又容易被一堆瑣事蒙蔽,又要再一次讓自己慢下來、靜下來。

 
undefined
人生就像海浪,存在著不停的起起落落Photo by Bagas VG on Unsplash

有起有落是人生 能慢能靜才安穩
有時候你可能也發現自已靜下來,然後把事情看清楚的時候感覺很好,但有時候又不是如此,這很正常,人心就像人生,有起有落,重點不在於起或落,而是無論是起是落,我們都能一次又一次地讓自己慢下來、靜下來,如此就好。
arrow
arrow

    黃志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